虽然知道有些人不是为了解释而来,只想兴师问罪,还是忍不住说几句。

历来我们就擅长先给人贴标签,再就着标签发表议论。
武则天当政,当时和后世对她最多的指责之一是“牝鸡司晨”,出发点在于女子不能称帝,而武则天是女子。更何况她又临伪朝,地微寒,当然应该人神同嫉,天地不容。

这样的逻辑是不是很常见?


——骚扰我的人打着你们的旗号,他素质低下,所以你们这些人素质低下。

而这个逻辑更糟糕的是,武则天好歹确实是个女子,而骚扰者却不一定是我们这边的人。仅仅通过言辞里出现的关键词早就不能判断一个人的身份了。

如果要问,骚扰者明明白白说出了你们家的名字,为什么不能证明他是你们的人?
那同样的,骚扰者的话明明白白对我们百害无利,为什么就能证明他是我们的人?
当然,如果这样的人确实是我们的,相信没有一个人会为他辩护。

——你们认为是有第三方在搞事,截图显示有一个搞事的人似乎是某一家的粉丝,所以你们认为搞事的都是那家粉丝。
——你们觉得明眼人都该看出来有人在搞事,有一个搞事的人似乎是某一家的粉丝,所以你们认为明眼人都该看出来是那家粉丝在搞事。

不能否认我们的解释可能存在问题,但那些先一步发出的截图,恰好、也是仅仅证明了确实存在第三方恶意搞事的可能。而对于搞事者的身份,双方都不该以偏概全。

——你们知道有黑在搞事,却不制止,是在纵容他。

以我所知,最初的截图发出来,就是为了号召大家举报。此前类似的出现在不当地点的不合时宜的话,我们同样举报,对自己人也不心软。因为结果否定过程是否有失偏颇?


——做错事的人通常急于为自己辩解,你这么积极地解释,怕不是始作俑者?


遗憾的是,即使这句话是疑问句,但说话的人往往已经在心里把“你”定义为别有用心的人,而且我说你是你就是,你说不是,就更是了。一切解释在对方不愿听时都变成了理由、借口,一切做出解释的行为都变成了甩锅、洗白。



疑人窃斧,故而视其行步、言语、颜色,皆窃斧也。


也许,确实有些人是先被认为可恶,再有了罪吧。

评论
热度 ( 10 )

© 若叶如歌 | Powered by LOFTER